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教师节·感恩篇

我从四年级到六年级的三年里,我都有参加佛教会的生活营。
我可能是一个比较顽皮的孩子,我都不喜欢呆在家庭爸妈的唠叨,我有我喜欢做的事。
也许我的坚持,还有爸妈也认为去生活营也没有什么坏处的,所以我就得到爸妈的批准了。

上了中学,虽然我不能再参加生活营,不过很有幸的,我能够再回到佛教会,
这次我不再是学生,而是生活营的工作人员,要照顾来参加生活营的学生。我是辅导员。
那一年,2001年,中二的我第一次学习如何教育小孩,如何让小孩子玩游戏又能学到东西。
那一年,我一个人负责照顾12个学生,我的组别名字是“PIKACHU组”,我还记得呢。
那一年,我认识了我的老师,罗永兴老师,是他教会我这一切的。
因为他,我开始接触小孩,我开始教佛学班,我成为生活营的营长,成为顾问。

罗老师是佛学老师,他本身是一名记者,也是一名补习老师。
他教育的都是中学生,却不是每一个上门的学生都收,而是要看看那位学生需不需要他的帮忙。
他的学生都来自有问题的家庭背景,可能是比较穷的,可能是不喜欢上课的,甚至心理有问题的。
可是罗老师就是很花时间的教育他们,陪他们。所谓的学费并不是很高,可是罗老师总能在他们需要帮忙的时候出现。
有个孤儿学生,罗老师有时候会送他上学接他放学,不管有多远。
有个学生家庭非常贫穷,罗老师并没有催他交学费,反而让他家人有能力才交。
我并不是他的补习学生。可是他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

我小时候很叛逆,就是那种很不听爸妈话,不喜欢和爸妈出街或走在一起的哪一种。
我的观念是只要是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要改过和认错,不管你是谁。
而我爸妈的观念就是他错了我也不能顶嘴反驳,因为那是不尊重父母的表现。
所以,我常常去见罗老师,告诉他我有多不喜欢我的家人,我不喜欢这个家,甚至别人。
而他,永远就是那样的包容我,开解我。

直到有一年,在佛学生活营里,那是我已经是顾问了,我负责看着学弟学妹办生活营。
在那个营里面,因为一些小错失,我的臭脾气,我搞砸了。
罗老师来告诉我的时候,听说我还很大声的回应老师,那一次,我把老师吓着了。
那一次以后,我离开了那地方,来到了大城市工作。我在也没有见罗老师了,
因为我觉得很丢脸,很对不起他。

每一次回去我都会去找我的佛教会里的长辈。问候是一定的。
结果每一次,长辈都会提起罗老师,他说罗老师每次都会提起我,说我是他最出色的学生。
可是这句话让我更加难堪,我更加不好意思去见罗老师。
可是每一次,听这长辈这么说,我都是用“啊,好的,我会找机会的”来敷衍他。
两年后,我决定去见他,见罗老师。

很多年没有见他,他原本就很多白发了,结果更多了。(他其实并不是很老的老师啦)
这段日子里面,我已经改了很多,和家人的关系也很好了,因为我长大了。
在和罗老师谈话的时候,罗老师还是很语重心长的劝我要爱家人,不要任性,不要固执。
那一刻,我发现原来在罗老师的心中,我还是当年的小伙子,还没长大,还要他担心。
其实,真正担心的人是我,我担心他的健康,我担心他因为我而不开心。
我很想向他说一声对不起,可是我没有,因为突然间他的学生来了,我只能离开。

刚才我在电脑中翻我的照片,发现我并没有把老师的照片存在电脑里。
我很想对他说,
罗老师,很抱歉让你一直担心我,也很感恩你让我成长,
虽然正式上我不是你的学生,但是你教育我的,比你的学生还要多,
有很多年不敢去见你,因为我怕你还很在意当年我对你的不礼貌。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那时候的我脾气很暴躁,很容易生气,因为我只想做对的东西,不想做错的事。
这样的我,求好心切,结果可能用了不大好的方法,就是大声的反抗你。
谢谢你让我拥有教育的热忱,我一直都向你学习,希望能像你一样爱自己的学生。
我向你学习,除了要照顾学生的功课,也要照顾到学生的心理成长。
我一直都在学习,希望我能做到。
很感恩,在这世界上遇见你,谢谢你给我很大的信心,谢谢你等我回来见你。
谢谢你,老师。教师节,快乐。
祝,安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