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2012.07.25

当我们在接受现在的孩子需要高科技学习、不能承受一点点惩罚的同时,
我们也要接受现在的孩子不再像以前的我们那样守纪律了。

星期一的周会,大多数的报告都是有关校内的那一些设备被破坏。
当我们都很生气的时候,我们都会很懊恼为什么学生会变成这样做,而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站在他们的立场想。”
可能他们好玩,平时生活太无趣了;
可能他们讨厌学校所以特意去破坏;
可能是我们说了很多次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他们就更想知道:如果这样后会怎样?
haahaa这都是我想过的原因。还是他们有别的目的?

我曾在电台广播哪里听见一个像这样的广告:
“你好乖哦,竟然开始吃蔬菜了,这样你就会健康成长咯!”
“不要紧,碗打破了没关系,妈妈还要谢谢你替我洗碗呢,有没有受伤啊?”
“好厉害哦,这一关你竟然破了诶,那剩下来的关卡下次再破吧,现在要休息咯。”
对,很多时候我们将心静下来,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严重,
只是在那一瞬间我们都很难接受小孩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外发生不想发生的事。

大人们把经验之谈一直套在小孩子身上:
“不要自己煮东西吃,要吃的话叫大人替你煮,或者找kakak。”
“书包很重,我替你把书包拿到课室里吧。”
结果有些小孩子连自己的书包都不会收拾,连校服也要别人为他们准备。
更甚的是,我看过妈妈载孩子上学,还要为孩子开车门带孩子下车。
我看过一句话:“请别把孩子当做宠物来看待。”
我们越限制孩子,孩子越想做。
所以,我班的国轩就不小心犯错了。

星期一那天,副校长见我,说我班的国轩因为上周六破坏了校内新建的设备,
所以要出一封警告信给他的家长,来学校洽谈和作出赔偿。
既然这样我也无法推搪,只好把这张红色的警告信交给了国轩。
到了星期三,他的爸爸早上就致电给我了,说他会在中午十二点才过来。
结果国轩爸爸真的准时到达。在那一刻看见国轩爸爸,国轩爸爸一直赔不是,
我的心反而更痛了,我的心在想,为什么孩子犯错就要爸妈为他们承担?
就好比国轩的过错需要罚款,结果爸爸需要来见老师,道歉,赔偿。
国轩,你怎么想?
你会觉得很抱歉吗?因为你的一个不小心过分的破坏,结果造成爸爸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来见老师,还要赔钱、道歉。然后有的收拾心情回去上班做工。
你认为爸爸的心情会是怎样的?

在我们做事情之前,请想到爸爸妈妈,
我们最近道德教育在讨论有关让家人感到光荣的事。
到底有什么事情可以让爸爸感到光荣的?是好的事情还是坏的事情?
你希望老师要求见你们的爸妈是因为你们有机会成就一件跟强大的事,
还是希望老师来告诉你们的爸妈有关你们是多么的调皮、顽皮、不听劝告不守规矩的吗?

请注意自己的纪律。
我知道如果太规矩的上课,你们会活得很像机器人。
当老师努力为你们带来欢乐的时候,请你们尽情的欢乐学习,却要保持纪律。
你们知道为什么要有校规吗?就是希望我们不会烦太多的过错。
如果没有校规,你们在危险的地方玩游戏导致受伤怎么办?

4Y,很多时候我们都要想,
不管是学生的你们,还是身为老师的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