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2012.09.06

倒数:九周

已经两天了,我板着脸和他们上课。
我很不喜欢常常为自己找理由的学生,总是搬出很多很多的理由来否认自己的错误。
既然我的生气和用心无法传达给4Y,既然4Y仍然是那样的我行我素,
那我觉得我们没有什么好谈的。不是吗?

今天早上,已到了学校就开始忙考卷的事。
很多东西需要处理,我也知道每逢周四早上他们都会来帮忙我分发知识报给每一班的级任。
当然,都是我班的孩子,我怎么不知道他们的“别有用心”呢?
他们这样做就是希望能够避免上“弟子规”的课。
可是今天我太忙了,忙的我一边做考卷一边看时间。
我在我的位子上等着4Y的同学上来提醒我要分发报纸。
我有一边做,一边看手表,眼看都过了我们平时工作的时间,我就想再多做一会儿。

突然间听见有学生跌倒、膝盖敲到地上的声音,我就很自然的去往那方向看,
看有哪一个学生跌倒,要赶快去帮忙。
结果我看见一个学生就在我面前那五年级级任老师的桌位处。
哎呀,文福,你的学生干嘛要蹲下来分报纸呢?他不要让你知道啊?
我看见他,我反应不过来,很多疑问在我脑海里打转
“那不是张文镒吗?为什么他在五年级级任老师哪里?”
“他们在做什么?是不是还有其他人?”
慢慢地我看见誉能,他在把知识报放到有关老师的桌位上。
我还没反应过来,我问誉能:“你们在做什么?
我们在搬报纸。
我完全无法想象他们什么时候开始能自己做事了?
我转身看见家祖,满头大汗的他说:“老师,我们自己把报纸都分了。”
我睁大了眼睛,看着他们。
我被吓着了。
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们没有办法好好收拾,担心他们会被其他老师指点。
家祖反而很淡定的告诉我说,他们把不要的纸张都收拾好了,绳子也捆好了。
今天,我满心的都是感动,我知道这些事情都是我们习惯做的,
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够让他们自行做事情,为什么我没有想过让他们独立?
我干他们下去上“弟子规”的时候,我的干妈傅老师告诉我,
“家祖上来的时候想叫他,结果他赶紧悄悄地叫我不要让赵老师知道他们上来做工。”
我那一刻,很感动,我觉得我自己太保护他们了,没有想到让他们自己去发挥。
我很感动,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

我很懊恼,我再次问我自己,这样逼他们,有用吗?
他们知道我生气,可是他们也不会记得我生气什么。
今天因为他们没有做功课的事而生气,他们会知道下次不可以再犯。
可是事情过后又会有多少同学记得呢?

还有九周,就要上五年级了。
可能那时候有人会离开Y班。
会是你,还是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